文摘:書法內省心理探索—書法研究班一周

文摘:書法內省心理探索—書法研究班一周

文摘作者:熊秉明



讀完這篇文摘,剛好與我目前上到的台灣美術研究課程相符,同樣都提到了寫書法不只是從臨帖及摹擬古人的字而已,重要的是如何從中去突破,有許多人因為練帖已有很長一段時間,始終脫離不了那既有的模式,更無法接納新的手法;相反地,有人卻可以把自己的內心放空,用另外一種角度去看待書法的新境界,將書法當作心情或情緒的抒發,盡情地揮毫。


作者曾舉辦過二次書法研究班,一是「中國書法視覺心理教學研究班」,目的在學習書法的基本技法;另一個是「中國書法內省心理探索研究班」,目的在於探究藝術創造的方法,都是為期一周的課程。本篇是作者教授「中國書法內省心理探索研究班」一周的內容及練習課程,他希望這門課可以從書法練習中認識自我、發現自我和塑造自我,把潛意識的自我都解放出來,除了是書法技法的探索更是重新了解自我的一個機會。


一周課程練習包含:
(一)平日正常的寫法。
(二)以機械方法打破理性控制:超速寫法、盲寫法。
(三)以心理方法打破理性控制:寫庸俗字、設想極限狀態。
(四)與人合作:吸收陌生成分。


我認為最有意思的練習就是盲寫法,回憶過去參加書法社的練習時,一開始都是買厚厚一本臨摹的帖子來描寫與揣摩過去書法家的筆法,如果要我閉眼或遮眼來運筆,真是一個大考驗,就算不是寫書法也都會寫得七零八落的了,更何況是提毛筆寫字。

作者的用意就是要學習者暫時取消理性的控制監督,用筆的輕重、緩急、長短、頓挫、曲直等都會成為深層心理的投射,不要怕字會寫醜,不要受大腦機制的控制,隨心運筆,凝聚會神,自然就會將字寫出。作者都會將學生每天的練習,做分類與分析跟大家做討論,以求讓他們自我省思,反而具有更深層的教學目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