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眷村也要愛人 -台中彩繪眷村

愛眷村也要愛人


從去年就延燒至今的台中彩繪眷村,這是一個位在嶺東科大我母校旁的一個老舊眷村,
雖然已耳聞多時,直到最近撰寫與眷村相關研究,才想去那邊開開眼界。
大學的攝影作業,拍攝街頭人物攝影就已經以這個眷村作為題材了,所以對於這個眷村還未
拆除前就已經拍下不少照片,所以我很感慨,現在卻僅存的一小塊部份。
居住在眷村的老先生,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拿起畫筆彩繪他家外的圍牆,他想在畫中寫下什麼

心境,又想對我們表達什麼?

我到了那個地方,看到的就是滿滿的大學生、攝影愛好者與慕名而來的觀光客,大家都拿起手中的大鏡頭單眼相機,找Model當背景拍素人寫真,許多的人在一下午就擠滿了窄窄的巷道,
我雖然拿著手機拍下老先生的畫,卻感到有點感傷,
一位老伯伯打開紗門,操著濃厚的鄉音,喊著『怎麼每天過了中午都那麼多人啊?』
我尷尬的對他笑了笑,我深深認知到自己跟遊客一般,彷彿打擾了老人家,
不禁有些羞愧,
所以我後來看完後,就匆促離開了。
只是,我覺得眷村建築,被政府摧殘改建後,現在又急於想保留些什麼,
是不是都太晚了?
彩繪眷村預計今年也會被拆除掉,所以,想必到拆畢為止都會有許多人潮聚集,
但是請大家別忘記,除了關愛眷村景物外,也別忘記不要喧嘩,
叨擾到現有居住的老伯伯、老奶奶。


攝於2009/05/16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